close
jorge-zapata--m6-TpgTAuI-unsplash
剛開始學習騎馬的時候,和朋友討論究竟是越摔越怕還是摔過以後就覺得也沒什麼好怕,我說我應該是後者,結果我錯了XD
 
騎馬從快步到跑步我卡關了三、四堂課,原因是伯爵的失控暴衝那關鍵十秒我真的以為我死定了。雖然後來沒事,但不會『因為後來我沒摔馬』、不會『所以我學到這樣會沒事』『所以馬衝出去是安全的』『所以沒什麼好怕』。
失控飛奔的時候,是我第一次被馬載著跑(在海邊),完全不會控也不知道怎麼讓牠停。當下腦中閃過幾個方案,跳?往左跳沒石頭?腳夾看看?腳壓看看?大概五秒內全部嘗試一遍伯爵跑更快了...。眼看最後剩不到五秒會到石頭坡,雖然快沒力,但賭上最後還有兩百公尺,用最後力氣把繩子拉回來看能不能停,最後伯爵停了,我心臟也快停了!

 
這一次就足夠我花一段時間克服心理障礙,從原本不知道害怕,產生了預期失敗的心理,害怕再次發生,更沒有原本放鬆的肢體和心情,影響學習進度。
 
自己其實並不容易察覺自己的問題,是每次教練說:今天你騎XX!我就直接心理抗拒一匹沒騎過的馬、或者把我嚇到過的馬。
有天教練一樣要我跳戰一匹新的馬,我直覺性的回答:晚上有約,今日不能摔。教練說:你都還沒上去就想著會摔?!
我開始反思自己真的心態不對勁了!『對呀!我還沒上馬就想著會摔?』
這跟我的做事風格截然不同。我的做事風格是『哪有什麼失敗?每跨出一步都是在正確的步伐上,不是走完了才愕然發現自己失敗,有勇有謀才是我!』


腫模會這樣勒?因為大腦中的-杏仁核-
Amygdala
杏仁核最擅長的事情就是「情緒學習」,左右各一,所以我產生了恐懼以後的這段經驗還順便幫我儲存了終身難忘的『恐懼記憶』。
杏仁核也會影響一些內分泌,讓生物去面對危險的時候有一些應變、判斷的反應。
如果沒有杏仁核,動物接受到一些視覺危險刺激的反應就會降低,所以我覺得那種天不怕地不怕的人,跟膽沒有什麼關係,跟杏仁核比較有關係。


Amyg.png
說白了這個小器官,可讓我們學習迴避下次的危險和產生負面情緒。
 
 
回到談論貓身上,貓的大腦也有杏仁核,現在你該明白為什麼在牠們剛到新環境還帶著恐懼的時候,邊吃邊摸無效、傳統親訓被打、新貓引入失敗,因為你在不對的狀態進行練習,只是在加深牠恐懼與負面情緒的學習,把牠進步的時間拖得更長更緩慢。這時候真不能急於跟貓互動,所謂「慢慢來,比較快」的道理。

『貓並不會因為被抓去看醫生之後還活得好好的,因此下次不怕看醫生』這個大家很容易明白,
同理『貓不會因為你給牠食物的時候摸摸他,他學習到被摸有食物之後就不害怕』這個大家就很盲點。
原因是因為害怕/恐懼的情緒當下,食物是不可能被關聯到你是一個好人好事代表。
你看到貓咪願意吃是因為牠總得活命,所以牠還是會戴著放大片、肢體僵硬地吞嚥食物。
幾次以後,你也會看見貓咪好像好一點了,或者你能夠摸到牠了,但這叫做『你能得到牠的人,卻得不到牠的心』
沒有食物一切免談!離你越遠、越好、越安全。


freestocks-J57ByIkvIdU-unsplash
食物的獎勵,只能用在貓咪想要跟你互動時候才能發揮『獎勵』的效果,用錯地方,即便肉泥也能變成恐懼的訊號。
 
 

IMG_3286
後來,我成功騎伯爵在安全地在海邊奔跑,不過貓不是人,牠們不需要像我一樣逼迫自己跨過障礙,牠們的恐懼記憶也不會遺忘,這時候就需要飼主改變做法讓貓咪有新的、正面的學習。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