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一個人發懶的時候,要嘛因為感受到疲累、要嘛因為失去目標。
忙碌不見得感覺累,反而還會有一種充實感,就像是起步以後就有慣性定律幫助你keep going。
因此疲累的感受,往往是來自對於目標怯步或是存疑,也就是失去目標,動力就會隨之消失。
建立目標真正的用意不是非得達成,也不是用來評斷成功或失敗的標準,而是讓你動起來(振作起來)。
 
『每天忙加班賺錢養家的人比較快樂,還是每天在家不用煩惱錢的人比較快樂?』
大部分的人都會毫不猶豫地回答『當然是在家不煩惱錢比較快樂』
 
事實上你會發現,在家不煩惱錢的人一樣有錢以外的事情來煩惱,或者,他會找事情來煩惱。
而每天加班賺錢的人因為有一個養家的目標,所以當他賺到錢的時候較能獲得快樂感,並很自動地去完成。
錢是媒介,真正的獎勵是錢能夠換取的安心、舒適、甜蜜負擔、個人成就感、或其他個別需要的東西。
 
這個道理讓我用來思考為什麼被養在單調室內的貓咪不快樂,甚至衍伸出脫毛、焦慮等行為問題。
我常常聽到這樣的說法『我養牠包吃包住,牠到底在不開心什麼?』
家裡有吃不完的飼料、罐頭、還有肉泥、玩到不想玩的玩具、各種睡窩和用品,該有的都有了,這樣的貓奴已經很稱職。
就差那麼一點,你需要安排你的貓『有事做』,愛吃的讓牠自己努力獲取食物、愛玩的有狩獵的快感、愛探索的有外出的刺激。
讓牠們有限的空間裡,有動力和期待去自己獲得獎勵。

大部分的貓咪是不會虧待自己的,所以再無聊的室內,他們都能夠想辦法豐富自己的生活,所以你看到的是『牠會埋伏突襲我的腳』、
『牠學會開抽屜把東西翻出來』、『牠一直喵喵叫』。
看似搗蛋的貓咪其實是自己能找到樂子,不能找到樂子的貓咪就會漸漸形成壓力,也就是發生焦慮的那一類。

🎈你可以立即改變的事情:今天起,讓貓自己賺錢去吧!別再把零食送到他們面前,放在難搞的益智玩具中對牠們來說是特好的工作。

🎈 什麼是益智遊戲:https://reurl.cc/ZQjnGM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