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強烈要求主人不要再用聲音和手勢來制止貓咪咬人的行為,

不少主人會回應我說:『牠咬我的時候我就制止牠,牠就會離開了!有用,牠會怕、會聽得懂。』


這是一個很大的盲點,你難道一直都沒有偵測到嗎?

制止完了,貓咪離開,過五分鐘又來,你再制止?還是晚上再次發生再次制止?還是你根本已經制止好幾年了?

或是另外一種情況,你會發現貓咪越咬越大力,從小紅條變成小血痕,再從小血痕變成新傷舊傷推疊相加。

這代表你希望糾正牠咬人的行為,卻不小心操作錯誤,訓練牠變成一隻超愛咬你的貓咪。



上過課的都會被我「禁止制止」,因為無論是用手勢、聲音、或物品來制止都不會真正解決問題。

真正解決問題的定義是:『貓咪再也不想咬你,貓咪不主動來咬你,所以你根本不需要制止。』


為什麼制止會無效?

人和貓咪的肢體語言不同,好比手勢『OK』在台灣和美國是『好、沒問題』的意思,但是在法國是指『毫無價值』,在西班牙有『性污辱』的意思。
所以你的一切動作和言語,在貓咪眼中就是正面衝突或是正面回應,而這種回應無法讓貓咪理解到『行不通』、『放棄』。


遇到貓咪咬人的問題怎麼辦?

每一隻貓咪咬人的原因完全不同,十次咬你的每一次原因也可能不同,通常都是因為基本需求沒有被滿足卻又不知道怎麼跟主人溝通,才衍伸出最激烈的方式。

飼主可以試著了解貓咪的興趣,吃飯、遊戲、睡覺、安全感、巡邏、豐富室內生活等等的條件必須滿足貓咪,滿足了以後貓咪自然不會來咬你,而不是去處理咬人的當下。


記住,我們要的是理解貓咪咬你是在表達什麼?並不需要去訓練一隻貓咪不可以咬你,問題自然就解決了。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