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回不是遊戲攻擊造成抓咬傷,是認真拼命的嚴重攻擊。
我很想秀出照片和影片,因為這樣可以達到警惕各位的效果最好,可惜我們不是血淋淋實境秀,也鮮少主人在遭受到攻擊的當下會有心情錄影存證,因此沒有任何血腥畫面來引起關注,所以看似輕鬆又缺少對比。(貓咪認真攻擊是會讓人進醫院的,想知道貓咪認真攻擊的危險性,可以google「貓抓傷」的圖片。)
正因為不需要節目效果,加上我來的目的就是讓主人不再受傷,所以從課程開始的第一天,我們就在調整不發衝突的局面,不讓問題繼續延燒。

「處理攻擊行為絕對不是硬碰硬,也不需要任何一方受傷。」


過程中歷經四個多月,分三個階段來進行,過去因為體罰貓咪的緣故,造成女主人與白菜(貓主角)關係持續緊繃,無法共處一室,因為白菜就像個不定時炸彈,前一秒在大腿上趴著,下一秒就攻擊。

男女主人躺平準備睡覺時白菜也發動攻擊、從浴室走出來也發動攻擊、平時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也已經被攻擊了。

平時的白菜會撒嬌、會磨蹭、趴大腿、坐下吃零食,牠一樣有天使貓的樣貌,但是曾經受挫的那一部分,是令牠不安而頻頻發動攻擊的主因。

會攻擊的貓不見得是不親人,而是牠處於不知道除了攻擊還能有其牠辦法求生存嗎?牠對於自己及環境感到不確定性,尤其是特定關係的人。

因為攻擊太過頻繁,同住還有其他長輩,於是白菜也被限制在房間內,這是不得已的辦法卻是惡性循環的開始,上過課的都知道,『貓有極大的領土需求,關房導致貓咪正常功能喪失。』

所以我第一階段的重點:零衝突、人貓降壓、讓白菜安定出房間巡邏整個家。

 

『體罰與攻擊,是前因與後果。』

一隻正常的貓,不會攻擊體型比自己大的動物,這是所謂正常的貓。不要懷疑,所有會攻擊人的貓都已經被不正常化了。

各位遇到的所有問題行為,只要沒有被體罰過都非常容易處理,『一旦被體罰而造成攻擊行為的寵物,攻擊行為一輩子無法消失。』

主人能夠理解這一點,但是未來的日子還長,後悔也於事無補,接下來要做的是怎麼讓攻擊100降到趨近於零,從每天五次降到五個月一次,強度降到偶爾不小心的揮拳卻沒伸爪。

請各位認清一點,訓練師不是把貓記憶消除、訓練貓服從,我們是把壞掉的心靈修盡可能修補,能夠恢復正常多少,取決於這件事情拖了多久時間,請把握黃金治療期。
 

第二階段在白菜恢復放鬆的狀態下增加了一些小訓練:其實就是小遊戲,包含對一些可能觸發的場景、人事物減敏、環境調整、逗貓大法

其實在第一階段很重要的調整不只是白菜,因為女主人被攻擊數次,內心的恐懼和白菜是一樣的,所以訓練師給予的功課,也需要讓女主人能夠恢復自信來面對接下來的接觸。

很神奇的是,貓和人的改變是相等的,人在觀察貓是否進步了一點、平靜了一些,來決定是否有信心來接觸,貓同樣也是,牠看得出你是否僵硬緊張,『肢體語言騙不了人』,人的緊張情緒也會讓貓拉起緊報。

到府的時候其實我把耳朵關掉,但為了讓主人發洩所有的委屈與壓力,我會點頭回應,但所有的問題點,都是靠我用眼睛觀察,用邏輯推理,即使主人不發一語,看環境、看疑點、看人的態度,答案我不需要問你了。『這是科學,不是通靈。』

1/9/2018 ,1-100的攻擊強度,這個約30

第三階段,漸進式讓白菜走出家門,反覆提升牠該有的自信與安定。在家中建立白菜與女主人每一次接觸的美好經驗。

原本我非常擔心白菜可能有創傷症候群,因為進步到一個程度不如我預期的好,所以課程結束後還是持續追蹤。

沒想到,主人傳來這一段話和這兩張照片,我心中的大石瞬間放下。

四個多月其實是一段漫長的時間,對於訓練不了解的大部份人來說,就是想要立即見效,可惜『訓練沒有捷徑』。過程中我也受到質疑,反而我大部分的工作是讓受挫的人相信我並且繼續前進,而我的壓力就留在開車聽搖滾樂的這條路上。

所有的矯正過程不會都是順利的,也並不是參與的每一位家人都100%  相信訓練師,我可以接受調整期間的懷疑,雖然我非常難熬,但是只有100%照做的才有可能成功,你可以懷疑我但是拜託你錢都花了,照做,因為你沒更好的選擇。

 

小提醒:攻擊問題請尋求專業,所有的矯正文章都是根據貓咪及主人本身狀況去量身定制,並且即時做修正。自行嘗試的後果必須自己負責。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