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行為問題詢問度第一名是咬主人手腳(遊戲攻擊),第二名就是尿尿問題。

尿尿問題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取決於是否為多貓環境、以及貓咪生活環境是否舒適,至於舒不舒適,貓咪說了算!

排除生理因素:發情、泌尿道疾病、身體疼痛等等...。藉由訓練師分析原因,做出環境調整後可以改善80%~100%,可見改變並非難事,找出真正原因才是關鍵。

 

不在貓砂盆尿尿的常見原因

對於自己的廁所(便盆、貓砂)不是很滿意,考量的點是位置(動線)、大小、清潔程度、味道、數量、貓砂種類(高品質礦砂接受度最高)、高度、經驗。

建議主人可以從改變貓砂來做嘗試,並且維持貓砂盆的清潔程度。

 

噴尿常見原因

排除發情因素,尿液除了是正常代謝的排尿之外還有標記的意義,用來識別彼此、劃界領土範圍。因此,貓咪對於自己領土沒有安全感的時候會以噴尿的方式來宣告主權。

貓咪的焦慮不易察覺,噴尿是焦慮表現的其中一種,可能是貓和貓之間的關係緊張,包含居住在附近的貓,不見得是自己家中的貓咪。

人和貓的關係沒有達到一定的信任程度也會引起貓咪的焦慮反應,少部分貓咪也會因此而用噴尿來表現,來降低自己的不安。

 

尿尿在床上、沙發上

喜好問題,相較於你為牠準備的貓砂盆,牠更喜歡床和沙發。

 

發情的噴尿能否透過訓練來解決?

答案是不行的!

正向訓練不做違背天性的訓練,發情噴尿是為了吸引異性,是基本的生理需求。要求貓咪發情不噴尿就像是,請男性看到裸女不要有生理反應一樣,因此毫無意義。


貓咪為什麼『亂』尿尿?
動物很單純的,絕對沒有報復或是無緣故搞破獲這件事。請參考之前的文章:淺談貓咪亂尿尿

 

訓練師如何協助解決?

到府看貓咪居住環境的問題點,並與主人討論幾個做法,開始著手環境調整(清潔、砂盆及貓砂調整)。如是焦慮因素則需要調整人貓互動以及貓和貓之間的關係。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