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常被問到:『貓砂盆建議放在家裡的什麼位置?』
我答:『你的貓願意使用就可以!』
有網友很困惑,網路說陽台不行,但是她家的貓幾年來都在陽台上廁所也沒什麼問題啊!
我答:『陽台不建議是考慮到某些開放陽台附近可能有野貓,容易和家貓起衝突,間接形成焦慮或是攻擊問題,有些住宅的陽台可能必須蜿蜒崎嶇才能到達,對貓來說不是很方便,又或者,貓咪怕陌生人,去上廁所必須經過客廳再到陽台...諸如此類,需要以貓的狀況為出發點,再說了,不是每一隻貓都會跟野貓起衝突,你家可能20樓沒有野貓會飛上來,你可能有三個陽台,每一個陽台都放一個貓砂盆,而你幫貓佈置的陽台牠超愛、超愛,當然喜歡在這裡上廁所!』
 
網友接著問:『我朋友家的貓都會尿在床上,是不是要給貓咪一個隱密的地方上廁所?』
我答:『我好奇你朋友家的床有多隱密?所以貓非常想在床上上廁所。』
 
貓到底需不需要一個隱密的地方上廁所,我不在意對與錯,我只負責看你的貓20分鐘,看看牠為什麼選擇床而不是貓砂盆,然後再和你妥協,調整一個令牠滿意的舒適砂盆。
 
『沒有對與錯,你的貓決定用不用而已!』
 
網路資訊太方便太多了,大家搞不清楚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建議只參考專業人士(行為獸醫師或有認證的訓練師)提供的資料,雖然不見得適用你家的寶貝,但至少不會讓原本簡單的問題卻因為錯誤的觀念而被操作得越來越嚴重。
 
曾有學生問:『為什麼有時候照著書上寫的做,還是沒用?』
我答:『操做錯誤!你一直以為你做了也做對了,但就是做錯了。』
 
這幾天我翻閱了『貓咪行為健康與福祉』,這是一本結合醫療疾病以及行為的中文翻譯書,裡面提到,用眼睛直視貓咪是侵略的,建議使用『眨眼法』。大家都曉得眨眼法是對著貓咪眨眼睛,和貓咪做眼神的溝通,告訴貓咪你沒有要侵犯牠。
但問題來了!如果這隻貓咪的狀態是處於受到驚嚇,希望躲藏獲得一點安全感,並且情緒已經非常激昂甚至與你有過一段不良經驗...那麼你的眨眼法,只是在火上澆油而已!
 
書上寫的沒錯,身為一個貓奴也必須閱讀正確知識,但實際狀況本來就因貓而異,若嘗試了兩週都沒有任何起色或是時好時壞,建議尋求專業協助。
我的職涯被回應最多的大概就是這句:『可是我都已經陪牠玩一個小時了啊!牠還是咬我。』
我答:『不是有沒有玩的問題,是怎麼玩?有滿足牠嗎?還是你的玩,就是在教牠咬很好玩呢?』
時常飼主看到的是自己做了什麼,但我們看的是『不該做的事情是否一直做?』『你認為已經做的事情有沒有做對?』『哪些地方沒做?』
滿足一隻貓咪的狩獵,從來都不需要花到一小時,因為沒有一隻貓會持續狩獵一小時(幼貓除外),除非你教牠的。
 
不少人困惑『貓這七八年的問題,到家裡只要看一個小時?』
『對啊!』幾小時也不是我定的,是我的經驗累積可以讓我快速抓到問題點。
所以,我們人類真的不需要講太多想太多,貓類太簡單了,牠的每一個動作,都在表達牠過去發生過的事情以及現正經歷中的問題,就看你我有沒有看懂而已!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