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分成三個步驟:觸發的物件>正在發生的過程>事件的結果

聲音、動作或是影像經常是所謂觸發的物件,例如電鈴一響,貓咪知道有陌生人要來了所以先躲為快。

主人接起電話說:『好的,請他送上來!』依照過往的經驗,狗狗知道外送來了可能可以分到一點雞腿肉。

電鈴的聲音和主人接電話簡短的語意是觸發的物件,貓咪躲起來和狗狗因為期待而轉圈圈這是正在發生的過程,而事件發生的結果是,害怕陌生人的貓咪成功躲避,而狗狗獲得令牠垂涎的鮮嫩雞腿肉。
貓咪和狗狗都獲得了各自想要的結果,因此下次再有一樣的狀況發生,牠們便會重複一樣的行為模式。

 

行為就這麼簡單而已,你知道行為的背後是誰在主宰嗎?

是牠們那一小小腦袋和神經元,在短短不到一秒鐘的時間決定了牠們正在面臨的狀況,要用什麼行為來反應。

至於能不能『正常反應』,又是另一回事,大腦與小腦、海馬與杏仁核、突觸和受體,通通都得正常運作。

 

有正常的運作的大腦才有可以控制的行為

當你發現動物的反應過激,或是學習效果不佳,很可能是因為牠們正處於焦慮或是壓力,因此這樣的狀態不但沒有學習能力,強迫式的訓練還可能讓情況變得更嚴重。

就好比一個非常膽小又沒有自信心的小孩,功課不好,人際關係受阻,我們卻用體罰的方式打到他功課進步為止,這其實是相當慘忍的一個作法,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會在牠的童年留下不可彌補的陰影,影響著他一輩子的人格發展。

進一步了解牠們的生活環境、相處的同伴、甚至過去是否有什麼創傷經歷、目前的壓力與精神問題等等,這些都是必須納入評估的。

 

我認為學行為最基礎的目的是能夠理解牠們的需求和表達,再來更深一層的是,讓牠們過得更開心更好。

所以,並不是為了訓練而訓練,訓練只是一種互動、一種溝通方式,例如:狗狗用坐下來告訴你牠要吃零食、貓咪用喵叫來請你動作快一點。

 

這次年底的 All Cats 貓咪行為進階課程,我們了解了更多生理與行為疾病的相關性,例如貓咪皮膚有關的知覺過敏症,是一種很難釐清發病原因,必須要生理和行為同時進行調整的症狀。

我回想起一些影片,是詢問課程的主人傳來的,影片中貓咪被壓制而大聲咆哮、吞嚥,或是與同住的人類關係緊張,以至於連人出門了貓咪也不願意出來活動,持續好幾個月。

當我們只知道貓咪躲起來是害怕的時候,我們認為貓咪『只是害怕』。

但現在我們了解更多,我們知道環境的不安全感分分秒秒在損害牠的腦神經,一但損害了以後就無法正常調節壓力(連帶免疫、消化都受影響)。

以前覺得著急,為什麼拖了好幾個月才意識到要處理,甚至不處理。

現在覺得完蛋了,嚴重情況可能需要藥物來幫助,甚至修復有限。

 

我希望大家能夠重新理解用藥的目的,當一個器官已經無法正常運作的時候,動物是痛苦的,用藥是為了幫助牠恢復正常生活。

用藥的副作用是大家最擔心的,但是這些副作用是過渡期,可能與一輩子的痛苦相比不算什麼。

如果不希望花大錢、用藥,那麼就不要拖到非得用藥的這一刻,才尋求專業。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