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貓咪壓力爆表的時候會有過度理毛的情況,但是每一隻貓所認為的壓力來源並不一樣,例如有的貓無法接受你給的10坪套房,牠每天需要向外巡邏遊走2公里的慾望。有的貓獨居得不想和其牠貓有更多的互動,或是每天互動時間僅能接受3次、每次30秒,過多了將形成無形的壓力。

有的貓咪面對壓力的時候偏偏不是表現在過度理毛,是喵叫、打架、攻擊...都有可能。因為貓咪的肢體表達並不明顯,等到非常明顯的時候通常是問題累積了一段時間,而這時候我們才會意識到。

 

那麼我們常聽到的『過度理毛』、『異食癖』到底是什麼?貓咪為什麼要出現這些行為?

在那些動物學家所撰寫的書籍當中可以得到完整的解釋,而我要用感知的角度讓你來了解這種心理層面的問題,讓你真正感受一下,而不只是文字上的似懂非懂。

你必須先看過 A Star Is Born 2018 (一個巨星的誕生布萊德利·庫柏女神卡卡)

傑克酗酒和吸食大麻(是大麻吧?),無論是他同童年的問題、個人的經歷也好,總之這是他面對壓力(挫敗)的一種『選擇』,就像貓咪『選擇』舔舐毛髮而感到放鬆。

在遇到了女主角艾利以後酗酒和吸食大麻的問題自動減緩,不需要威逼利誘、不需要把手腳綁起來,而是自然而然不需要依賴酒精和藥物。

這就是我們真正在幫貓咪排解壓力的方式,而非戴頭套或是舔毛的時候和貓說不可以。

你的貓:『WHY NOT?不舔毛然後呢? 要幹嘛?』

 

傑克在認識艾利以後的這段時間裡,酗酒和吸毒的狀況隨著他和艾利之間的溝通問題時好時壞,傑克一感受不到他要的溫暖就開始依賴酒精,直到最後被送進了勒戒所。

當然勒屆所是一種必要的手段,人可以配合,但是貓不能理解。

從勒屆所出來了以後一切看似美好,卻又因為艾利經紀人那一番話,刺激了傑克最深的痛處,儘管它擁有艾利的愛和一個溫暖的家,但重點是傑克『感受不到』、『無法接受』,最終選擇了上吊自殺。

對貓來說也一樣,我們為牠做的一切是牠所需要的,牠才能感受到。

 

如果傑克小時候沒有那段經歷,他不會一失落就碰酒精和毒,也不會從勒戒所出來以後一切都看似恢復了,卻又瞬間毒癮再犯,而且選擇更激進的手段。

貓咪也一樣,從沒有過度理毛或是異食問題的,在生活條件平衡的狀態下幾乎不可能發生,但已經發生過的,即便調整生活和環境後恢復到幾乎沒有再出現這類行為,偶爾飼主稍有不注意或是刺激的事物再次出現,貓咪還是會出現以前他學習過的行為,但至少是很偶爾、很偶爾。

 

現在你懂了貓咪面對壓力時後難以戒掉的原因了!所以要幫助貓咪脫離壓力,就必須給予牠一個不一樣的環境和其他紓壓方式。

根本來說是改變主人的生活習慣、互動的方式、尤其是環境,所以並不是『已經執行兩週、一個月,好像好一點了!怎麼還是有在舔毛?是不是沒用?好了以後可以不陪牠互動嗎?』

其實所有的行為調整都需要『維持』,不然怎麼會有『復胖』這件事呢?

 

2018/10月到府紀錄

因為環境問題造成的異食問題,啃咬拖鞋、紙箱、床單...

原本只有啃咬紙箱和抓板,使用噴水和其他制止方式導致轉向啃咬其他物品。

經過四週的調整後已經目前沒有出現異食問題。

 

 

 

最後,這部電影很棒,還沒看的人請把握!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