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因為特地幫貓咪準備東西卻不被貓咪賞臉而感到沮喪,甚至心中生出『以後不用買了!反正買了牠也沒在用。』的念頭。

各位,你知道自己養的是『貓』嗎?

<別想訓練貓咪的喜好感受>
貓是這樣的,牠有無法透過訓練而被改變的『喜好與厭惡』,這點與狗大不相同,狗能夠經由訓練去鼓勵牠做一件牠原本不太喜歡事情,鼓勵牠吃原本不太愛吃的食物,因為狗狗樂於執行任務來換取牠更重要的獎勵,這份獎勵可能是主人的關愛或是執行任務的成就感。
而貓,牠的喜歡與厭惡,牠說了算!因為你無法給牠一個勉強自己去接受的理由,成貓的獨立使牠認知能夠靠自己獲取一切。
例如:牠不愛吃這款罐頭,將牠餓到天荒地老“或許”就會屈服,那是因為室內貓知道自己無法外出獲取食物,如果可以外出,牠會自行決定食物。
但實際狀況是,我們將貓咪當寵物,不可能為了勉強牠吃這款食物而將牠餓昏,所以往往最後的發展是主人不忍貓咪挨餓於是又拿出貓咪本來就愛吃的食物,或是貓咪餓到吐了,愛吃的那款食物終於出現了!
就這樣不小心...貓咪學會了長忍飢餓等待那款愛吃的食物,也成為了最後的贏家!
簡單點,餵食的方式簡單點 ,將食物分類、單純化,有助於釐清貓咪是不愛、不餓、還是另有所圖?改善挑食問題

那麼睡窩和抓板呢?可以先觀察貓咪喜歡什麼材質,只要貓咪在上面摩爪標記就代表牠接受這個材質,確定了材質以後才是考慮擺放的地點。

對於材質牠們可是行家,一嗅便知優劣!絲綢還是粗布對牠們來說天差地別。(同理,貓砂問題也是一樣)

所以,別再說『我買了貓抓板,結果牠還是抓沙發。』因為相較之下,此款沙發的材質打遍天下貓抓板無敵手!

全圖解貓咪行為學也曾提到,需要幫貓咪準備專屬休息區、睡窩,可怎麼買了睡窩牠還是睡椅子、睡床、睡地板...
1.睡窩請挑符合貓咪體型大小
2.放置貓咪自己選擇休息的位置
3.材質與款式(開放、包覆)都有影響

只要貓咪有使用過,也就代表接受。
一隻貓咪在整個家中可能有五個休息區,今天牠選擇哪一個地方休憩,就像你有一櫃子的衣服或鞋,今天要穿哪一件?哪一件比較常穿?因為出現了哪一件所以喜歡的順序重新排列罷了!
準備專屬休息區是為了在我們使用椅子或床的時候,牠永遠有一個不衝突的位置在等著牠,而非只有單一選擇。
想開點,如果貓咪真的不愛你幫牠買回的新窩,上社團拍賣也很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