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喵叫是正常行為,但是『過度喵叫』除了令主人生活感到困擾以外,其實貓咪也是在向主人表達問題!

由喵叫音量來判斷


一般成貓與主人對話的喵叫聲大約是在40分貝左右,相當我們人類正常的交談音量。

如果貓咪開口閉口就從60分貝起跳(大約是我們把音樂開到有一點吵的音量),那就很可能是因為主人本身回應錯誤導致貓咪學習大聲喵叫。

離乳前的幼貓在呼喊貓媽媽的時候音量會大於40分貝是屬於正常,每隻貓咪不同。

 

由喵叫頻率來判斷

貓咪有明顯目的的喵叫例如:回應主人的呼喚、對著門叫、期待吃飯的喵叫,這是屬於正常與主人溝通的範圍。

但若貓咪在家裡走來走去、或是定點對著牆面,沒有特定目標也沒有明顯目的卻頻頻喵叫,那很可能是已經累積了生活中的壓力一段時間而成為一種重複且無目的的行為。

(也就是說貓咪也不知道自己在叫什麼了)中度嚴重的『過度喵叫』 https://youtu.be/Crl-u2ewkzo

 

由喵叫持續時間來判斷

貓咪在獲得滿足以後理應停止喵叫,或者喵叫後得不到目的一段時間應該會選擇放棄而去執行其他事情。

如果貓咪堅持喵叫持續20分鐘以上,那會是一件必須處理的事情。

 

貓咪的喵叫問題如果對主人的生活帶來困擾,想必貓咪也是承受的同樣的壓力,及早釐清問題才能及早和諧生活。

以上數據為參考值,實際情況要以完整了解貓咪生活以及反應為判斷依據。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