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在貓砂盆大便尿尿是一件完全不需要訓練的事,偏偏很多貓咪從小就被無意間訓練成『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上廁所』。
從烏克蘭遠道而來的Nicolas,主人說從牠四個月齡來到台灣他們家的第一天就沒有主動在貓砂盆上廁所啊!(貓舍說沒發生過這個問題)

一直都是被抱進貓砂盆或是用口頭趕貓咪進入貓砂盆,所以人不在場的時候,貓咪一定是尿尿和大便在地上:

第一次到府,問完我要的資訊以後,我其實很擔心,因為最怕的就是從小就根深蒂固的長時間被強化這個行為。(一天4次*365天)

在舊家也是,搬了新家也是。

考量主人方便性與貓咪接受度,我用豆腐砂來讓Nicolas重新主動進入貓砂盆上廁所。(不要再以為礦砂無敵,每一種商品都是看你怎麼使用!)
調整的過程主要靠主人紀錄,讓我觀察及判斷Nicolas想表達的意思,來讓砂盆調整到牠滿意進入為止。

有趣的是,我在跟貓咪下棋,一間約四十多坪的房子,思考著砂盆如何擺設、如何移動、如何讓貓咪成功、如何降低失敗率、如何確保同住的其他三隻貓不會干擾又不影響原本生活、如何節省主人成本做測試...同時要思考的面向其實更多,我覺得可以預防老人痴呆症,也可以像是柯南辦案一樣找尋線索,這點我倒是樂在其中。I love my job! GOOD JOB!

下棋的過程猶如下圖

 

anyway,過程很重要,結局也很重要,經過三週的努力,主人終於不用每天3~4次擦地板,Nicolas會主動進入貓砂盆了!
影片在此 https://youtu.be/r9zS0BSyHu8

 

尿尿大便這檔事千萬不要拖,建議盡快尋求專業以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與金錢。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