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理毛是一個原因不明顯且調整起來也需要好一段時間的難題,因為有十幾種原因可能造成過度理毛,例如:過敏與壓力可能同時並存,經常很難確診到底是哪一個問題,所以只能將可能產生的狀況一一排除掉。

在幾次過度理毛的案例裡,常見的原因是生活上改變以及與家庭成員的互動有壓力,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兩個,一個是非常擔憂突如其來的觸摸和抓,一個是對聲音的敏感(怒罵小孩的聲音)。

當我們找到疑點的時候,發現都是一些我們認為芝麻綠豆且稀鬆平常的小事,卻是貓咪無法適應的壓力累積。

不管是什麼樣的行為問題,一旦發現就盡快尋求專業(獸醫師、訓練師),可以讓問題變得簡單,恢復機率高且速度也較快。跟生病是一樣的道理,過了黃金治療期,也只能大家盡力試試看了!

這次的主角蛋黃,主人在發現的脫毛的時候就立刻尋求獸醫師協助,雖然吃了幾週的藥沒有幫助,但這些都是釐清問題的方向,非常重要。

接下來換我上場,3/17第一次到府

調整了三隻貓同住一個套房的資源分配,因為空間非常有限,我們增加了跳台和牆面層板,這個目的是為了爭奪資源的壓力。

發現蛋黃被阻止的時候會有哈氣反應,對於親近的主人不應該會有此反應,所以教主人引導貓咪的技巧,來取代不好的認知。

大概過了五天,發現蛋黃脫毛的部位還是紅紅的,有變嚴重的傾向,於是安排指定的動物醫院再確認一次皮膚問題。

醫生給了輔助用的放鬆項圈來舒緩負面情緒(之前使用過插電費洛蒙無效),接下來繼續進行三貓生活的調整:該有的活動空間,衝突地點的改善,生活節目的安排。

這裏我必須說明一下,費洛蒙或是放鬆項圈都是輔助,輕微的問題當然有幫助,但若不找到問題核心,家裡插了20個費洛蒙一樣無效!(還要買延長線+插座)

4/12第二次到府

好在蛋黃的條件是可以練習外出的貓咪,這對於無聊的室內生活有很大的幫助。

傳授胸背帶乖乖穿的方法、剪指甲好好剪的方法、讓蛋黃自己跳進外出籠的方法,必須外出這件事完全是開心的!

因為空間的不足導致貓咪會為了窗戶美景而哈氣揮拳,即便我們新增了『很多』垂直空間,可惜窗戶太小,貓咪還是認為不足。

關於這點,主人已經理解貓咪衝突的原因,也計劃未來搬家該怎麼尋找適合的住所。

至少蛋黃理毛的問題已經解決,毛都長回來了!

 

4/12後腿狀況

這個表情太可愛^^

PS.案例僅供參考,訓練一事並非照本宣科就能解決,因為每一隻貓都是活生生的個體,每一個主人的生活方式和環境都不同,

訓練期間會有非常多的變數,訓練師除了提供方法之外,主要是釐清主人與貓咪的盲點,利用經驗來判斷問題點才能對症下藥。過程中的每一個步驟都是當下的判斷,而非照著書本走。
 

若自行嘗試導致情況惡化將自行負責。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