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咪對於便盆的要求不外乎這些:清潔度、便盆款式、地點、數量、貓砂材質。

需要靠主人平時的觀察來釐清,有時看似換了新砂就把尿床的問題改善了,卻完全不是貓砂的問題,因為剛換的新沙比較乾淨,所以過了一陣子又回到貓尿床煉獄,時好時壞的狀況經過幾個月,時間拖久了就會成為飼主自己無法解決的複雜問題。

有時換了礦砂照樣不上在貓砂盆,卻不是因為無法接受礦砂,而是無法接受這一牌的礦砂以及這款的氣味。而同樣在包裝上打上「礦砂」的「礦砂」,卻不見得是粒粒有作用的礦砂。

商品這麼多,迷思更多,這是為什麼我絕對不用網路文字一來一往的原因之一,每一個貓家庭的習慣,尤其貓咪學習經驗不同,一定要依照貓咪現在的狀況才有辦法擬定解決方案。

譬如貓咪得了黴菌,黴菌感染是「結果」並不是「原因」,可能是抵抗力低弱、氣候潮濕或是其他疾病的病發症,只有找到原因才能根治。

不論是貓尿床或是其他問題行為,都必須了解「不要想著自己做了什麼,要想著你做了這些而貓的感受是什麼。」

多貓家庭,還需要考慮貓咪之間的相處。
小宅裡的四隻貓,便盆目前共三,其中兩個還並排,換什麼砂就上什麼砂,那是因為關係和諧、生活滿足、所以接受度很高,並且維持令牠們滿足的生活品質。


如果貓咪之間有經常爭吵甚至打架的情形,建議便盆一定要分開,分開至貓咪不需要衝突的距離就可以安心上廁所。
若你希望貓咪能夠多配合你一些,那得先瞭解牠的需求,滿足生活品質才能提高牠對於事情的接受度。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