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鐲是四歲的米克斯,每一個客人來到家裡幾乎都會發生咬咬事件,就連我當天也差那麼一點點就可能失誤。
主人在將近一年前有聯繫過我,後來因為實在太過忙碌,直到最近計劃生育所以決定進行課程。

玉鐲的攻擊是每天的例行公事,最起碼會有三次不同時段。找到規則後,我們開始設計方法,來重建這個模式。

12/23

玉鐲除了與主人互動出了問題以外,本身壓力也不小,處於相當緊張的狀態。這個階段除了修正主人本身的動作,也必須調整玉鐲的心理狀態。

1/13

這次見到玉鐲,面對家人及陌生人放鬆許多,我已不像上一次需要特別注意玉鐲會不會因為我的動作而緊張攻擊。自我上次離開以後,失控咬咬的情況約發生五次,尤其是有一個絕對會開咬的點,就是主人用筆電時移動的滑鼠,說起來其實蠻可愛,但咬人這個行為必須做到徹底消失,所以我們針對這部份去做加強。

玉鐲的進步比我預估的順利許多,一週內從一天咬三次降到三天咬一次。

當然是主人的配合度功不可沒!

--------------------------------------------------------------------------------------------------------

可能在台灣還有很多人不知道,貓咪問題行為不是老想著要怎麼『改變貓』,訓練師可以幫助你解決問題,但不是用『改變貓』的方式,而是不斷地讓你『了解』

自己的貓為什麼表現出這些行為,所有的行為,就是在反映問題,唯有找出原因才是真正的一勞永逸。

 

限制、重複的限制、處罰、一再的處罰,或許是一個暫時緩解的方法,所以至今還是有許多人汲汲營營樂於分享各種處罰的方法,無論我怎麼證明處罰帶來的假象,處罰帶來的惡性循環,處罰帶來的無可補救的遺憾都不被正視,直到,最失控的局面壓倒最後一根稻草,你才開始思考我曾經說過的話:馬戲團裡獅子失控獵殺訓獸師,我認為非常合理,因為訓獸師用處罰來達到目的。

 

本篇的重點觀念:不只是請大家重視攻擊問題,更重要的,是在問題發生之前就該與貓咪學習正確的相處模式。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