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客觀再客觀,聽完主人敘述以後,必須確實看見貓咪以及牠的居住環境和一天的生活作息,才有辦法釐清問題根源。

好在貓狗不會說謊也不會掩飾,因此牠的行為就是反映一件事實,而這個事實可能連主人也不知道。

什麼是客觀?

例如:『我家貓會到處亂尿尿』,這段敘述只有『尿』最接近事實。是不是貓尿的?是否為同一隻貓尿的?家裡是否有其他寵物其他成員?到處是哪幾處?都必須親自確認是否為真。

而『亂』尿尿,是不具參考價值的主觀形容詞。

 

什麼是眼見為憑?

說得再多,百聞不如一見,答案只會出現在發生的現場,貓住的地方。

貓咪和狗狗處理上的差別在於貓咪必須處理環境調整,狗狗則不一定。狗狗可以離開家裡進行訓練,而貓咪需要到府進行調整。

無論貓或是狗,都必須要由訓練師親眼見到本尊與環境才能找出問題點。

 

常收到的問題像是:

『我家的狗有分離焦慮症。』>>>分離焦慮症並不是由主人來診斷的,即便是一般的訓練師(如我),也沒有資格診斷。

『我家的貓會噴尿』>>>是否為噴尿不能單看垂直面或是平面、尿量、有沒有蓋沙動作來下結論,需要由訓練師完整瞭解貓咪生活後判斷。

『我家的貓很乖,剪指甲吼牠一聲就不敢動』>>>這真的是乖?還是害怕與壓力?

『我家的貓社會化不良,會對新貓哈氣。』>>> 對陌生的貓咪哈氣是在正常不過的行為,所以對貓社會化良好!沒有一隻成貓會歡迎闖入自己領土範圍的貓咪,是人為的不了解造成貓咪初次見面就衝突。

 

主人因為看不懂自己的貓咪狀態,所以相處在一起就像是兩條平行線,或是衝突的交叉線。

身為旁觀者的訓練師永遠是最清楚的,所以才能幫你釐清盲點。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