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手了超過一百件貓咪行為矯正的案子,我有些心得。

當訓練師,我沒有『訓練』過任何一隻貓來處理偏掉的行為問題,也不曾體罰過任何一隻貓來處理行為問題。

我到府上了解貓咪的生活和主人的盲點後找出問題根源,再設計出大家都能夠配合的計畫,一步一步來達到理想狀況。

有時候三天解決,有時候兩週,多貓的話也可能3~5個月,看問題的複雜程度還有主人配合的程度。說真的,我愛動物才走上這條『覺路』,卻萬萬沒想到教人還比教動物多很多。

如果生病及時看醫生,只需要三天的感冒藥 ; 如果三個月後咳成了肺炎,那可能需要花多點錢做些治療,同時也影響工作、心情、增加一些看不到的開銷。

所以問題發生時請把握黃金挽回期。

 

問題排行前五大
1.咬主人手腳

2.尿尿在砂盆以外

3.無法親近

4.貓咪打架

5.過度理毛

 

大多數的問題,最大的原因在於『不了解貓咪天性』,於是用了貓咪無法接受的方式與人類生活而產生上述問題。

我必須要請你把貓咪亂尿尿是『報復』的觀念留在50年前,貓咪上貓砂盆是天性更不需要哪一隻貓來教育牠,所以牠是『不願意』而不是『不會』或是『故意』。

因為不了解貓咪上貓砂盆的基本需求,所以準備了一個牠不方便使用或是不敢過去的地點,最後他選擇尿在你不希望的地點所以問題產生。

因為不了解貓咪每日打獵遊戲的慾望,在貓咪找不到小蟲獵物的狀況下,想起小時候你總是用手訓練牠打獵,於是過來咬上幾口邀請你每日的狩獵遊戲。

人的手到底是撫摸和擁抱還是獵物?貓咪的腦袋沒有辦法同時設定兩種或以上。

曾經有劇組來拍攝家中的貓咪,導演希望有個貓咪揮拳攻擊人的鏡頭,我說這我可能要問一下其他人,因為我的貓做不到,牠們腦袋裡壓根認為手是美好的撫摸,而且沒有攻擊過人。

要讓貓咪學會對人伸爪和啃咬,讓牠判定人類是威脅就可以了!

因為不了解貓咪是徹底獨居但在特定情況下可以群聚的小生物,所以沒有將住宅貓化就在小空間養了第三隻、第四隻以上,所以大家的生活品質一起下降,每天打架。

如果能夠了解貓咪,看懂貓咪肢體語言,在當初的當下你就會做出正確回應、正確決定,後面的問題將不會發生。

 

面對/處理行為問題是:「看」、「釐清」、「改變」、「觀察」、「修正」、「穩定」。

希望大家能夠了解,貓咪是活生生的個體,我堅持要到場了解所有狀況才能判斷,起碼我認為不隨便網路提供方法是負責任的態度。

 

結論,建議大家多看貓咪相關書籍補充知識,了解多一點,問題也就少一點。

 

懶得看書?直接找我上課吧!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