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虎是一隻養在舞蹈教室的貓咪,因為過去經歷的關係相當不親人,平常有學生上課的時候是看不到巧虎的。

對於主人,摸不到巧虎也是一件很挫折的事情,雖然把罐頭放在手上巧虎願意過來吃,但僅止於此,平常若是沒有食物,巧虎和主人保持至少一公尺以上的距離。

不過這回最主要委託的原因是近一個月巧虎開始大便在便盆外面。

 

8/16 初次到府

調整了便盆數量與砂,巧虎很快地恢復正常,後續狀況穩定。

一直以來我認為大小便問題是最快穩定的,因為只需要調整環境便能讓貓咪恢復正常,若環境調整得不徹底,那就會一直卡在同一個問題並且把不正確的習慣強化。

對於不親人的反應,我認為巧虎的狀況需要較長的時間,估計一個月後能有個突破吧!

看了主人與巧虎的逗貓棒遊戲,發現巧虎對於此支逗貓棒非常挫折,而一直以來主人並不知道這樣的叫聲是挫折反應,以為是很興奮想玩的意思。

重新調整逗貓遊戲後,三天後已無挫折叫聲。

在下次到府之前,嚴禁主人利用食物引誘巧虎讓巧虎邊吃邊被摸,這樣才有辦法讓巧虎對於近距離接觸有重新的認知。

接下來兩週的觀察,來跳舞的學生說難得看見巧虎出現!看來確實被我切中了巧虎的點---「少視覺關注」、「多遊戲」、「零肢體互動」這三件事有助於巧虎提升生活的安全感。

 

9/2 第二次到府

巧虎出現在眾人面前的頻率已經提高,並且不會繞開主人行走,顯示自信心與安全感已經提升,但貓咪的關係修補與建立並沒有那麼簡單,後續還需要持續的「無為」,直到有一天主人會不知不覺發現巧虎怎麼「近在眼前」,而巧虎也會忘記「需要逃跑」這件事情。

9/26 回覆報告

巧虎第一次用臉頰蹭了主人的手『兩下』,這對主人來說是非常奇蹟的事情,於是從文字當中感受到主人的感動與興奮之後,我特別交代不要過度練習,否則很可能差一點又會讓巧虎感到壓力。

對貓就是這樣,凡事不能太過積極。

 

如今,主人學會了和巧虎的正確互動並獲得了巧虎的信任,而巧虎,在原本的環境中更輕鬆自在了。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