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無論環肥燕瘦都是可愛,尤其胖胖貓更是討喜。

雖然醫生說貓咪太胖了,減肥對健康有幫助,但萌萌大眼的討食總是能從你手中騙取滿滿零食及罐罐。

好吧!結論是幫貓咪減肥簡直比自己減肥還難!

讓我們來正視『貓咪過胖不是外觀問題,而是深深影響健康。』

 

過胖的貓咪可能會有的健康問題

糖尿病及關節炎為常見的問題。

或許貓咪並沒有以上情況,但因為過胖不愛活動的貓咪,不愛玩耍也不愛理毛,生活品質當然下降。

我的貓過胖嗎?

1. 外觀上來判斷,貓咪理想體態是有「腰身」的。

從左到右為:過瘦>偏瘦>理想>稍胖>過胖

(圖片取自網路)

2.由體重來看標準,

一般成年公貓理想體重是4.5-5.5kg;大骨架血統6-8kg(挪威森林、緬因、布偶)

一般成年母貓理想體重是3-5kg;大骨架血統5.5-6.5kg

3.用手輕放在貓咪側身處滑動,觸摸是否能夠感覺到肋骨?

若指尖不太能感覺到肋骨,代表貓咪還是有過胖的嫌疑。

4.觀察貓咪打理毛髮時是否能夠輕鬆辦到?

如果貓咪轉身打理背部、後腿或是肛門附近有些許的吃力或是不太常整理,可能因為脂肪的堆積讓貓咪打理時產生不方便。

5.透過活動力來輔助判斷,對於遠距離的食物或玩具容易放棄追捕,很少出現奔跑或是跳上高處的舉動。

 

已經吃減肥乾飼料了,體重似乎還是無法達到理想?

食物中普遍造成貓咪肥胖的元凶是『碳水化合物』,因為貓咪不需要這類的成分也無法代謝,而正好我們餵食貓咪的「乾飼料」就充滿著碳水化合物。

常見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在飼料中的成分如:馬鈴薯、燕麥、糙米(含澱粉類)

因此對於「減肥乾飼料」,也必須瞭解成分才能找出貓咪瘦不下來的元凶。

 

不吃「乾飼料」要吃什麼?

現今寵物糧食在台灣的選擇很多,可以選擇低碳水化合物或零碳水化合物的濕食,此類飲食最符合貓咪的生理需求,不愛喝水或是喝水不夠的問題也一併解決了!含肉量高的濕食可以給貓咪一個健康的泌尿系統。

缺點是濕食缺少餵食的方便性,不過很幸運的是製造技術日新月異,我們還有「冷凍乾燥」的貓糧可以替選擇,解決了長時間外出又擔心不能準時回家餵食貓咪的困擾。

牠就是愛吃、挑食,我也拿牠沒辦法!

轉換食物需要一份漸進式的計畫,目的是為了幫貓咪選擇適合的食物,而不是讓貓咪選擇愛吃卻不適合的食物。

對於過胖的貓咪,轉食過程絕對不能用「飢餓戰術」,別以為讓貓咪餓超過一天就能夠馬上成功,需要考慮貓咪身體健康狀況為優先。

漸進式的轉食方式為最安全的做法,主人必須先找到貓咪能夠接受的食物(曾經吃過或是單獨不吃但混食願意吃),再混合原本的食物按照比例慢慢增加。

增加多少比例沒有規則,以貓咪願意吃為目的。例如:非常挑嘴的貓咪第1~3天只添加3g的新濕食,若能順利吃完,第4~6天可添加5g,以此類推。

若能夠直接找到適合貓咪且貓咪願意吃的濕食那是最簡單不過了!現在的商業濕食都有一定程度的嗜口性,再搭配一點轉再小技巧很容易成功的!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