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妹妹與雷歐的現況

 

歷經了兩個月的調整,讓我用倒敘法慢慢來回想...

雖然這個案例有點血腥暴力,但處理的過程非常和樂。

這是一個五隻米克斯貓咪的家庭,自從搬家後的這一年,雷歐天天毆打妹妹數次,有時候小小也會一起加入圍毆妹妹,大概是掉毛和尖叫的程度,伴隨著不定時的隨手一摸摸到尿。

整理出以下主要問題點:

1.雷歐噴尿頻率約一週2-4次

2.雷歐吃飯會吐

3.妹妹被雷歐和小小追打

4.妹妹怕人無法觸摸、剪指甲、會躲人

5.半夜陽台嚎叫及打架

 

 

6/20第一次到府

我發現雷歐非常在意主人,所以我先請主人幫雷歐規劃一個專屬空間,先處理雷歐在意的事情:『吃飯』、『主人』以及『無聊』。

針對妹妹的狀態,必須先著重基本的人貓互動,讓妹妹不用過著心驚膽戰的日子。

(妹妹原為浪貓,經歷了到醫院結紮這件事後對人完全沒有信任)

 

6/28第二次到府

這八天沒有噴尿,吃飯沒有吐。打架持續。

雷歐低壓剪指甲練習

觀察打架地點及時間

對妹妹持續做提升信任度練習:接觸、打招呼、撫摸

圖:主人分享貓咪與家人近距離不跑走的進步情況

圖:佩服主人紀錄與統整的功力!

 

 

7/28到府第三次

6/28-7/28 噴尿紀錄共五次,其中有兩次確定為外面的貓引起

因為居住環境的關係,無法避免與限制周圍的浪浪,因此我們找出外面的貓活動的時段,進行固定時段避開衝突(關窗或是互動)

7/28後雷歐開始坐推車出門,後續的兩週「打架」、半夜「嚎叫」、媽媽倒垃圾離開家門時的「大叫」幾乎沒有發生。

妹妹做響片訓練第一階段,幫助自信心提升。

處理到最後我們真的會忘記當初多少問題,因為解決問題都在不知不覺當中。

貓和貓的相處問題在台灣尤其台北,是非常困難處理的。

因為都市居住空間普遍狹小,加上很多住處都是租屋,在不能更動環境的狀況下要用其他方式來修補貓咪關係,難上加難!若主人又無法撥出時間增加互動,那麼機會就會更渺茫了!

圖:進步最多的是妹妹和女主人的信任度

圖:動線規劃討論紀錄

 

這個案例過程真的很溫馨,能感受到主人非常信任我,把每一個步驟都確實執行與回報。

我要給這位女主人一束起一個大拇指,除了五隻貓的日常照顧之外,難在與同住家人(媽媽、老公、兒子其實還有一隻白色小狗)的溝通,在初期讓我們做一些可能造成不方便的環境管理。

一開始我擔心家人會不同意而又必須退而求其次想其他辦法,但沒想到我第二次去,女主人跟我分享了怎麼跟老公妥協的方法,我覺得女主人很有天份的把行為學運用在人身上,讓我私底下讚不絕口!

感謝女主人EMLIY讓我單純處裡貓的事情就好。(而不是還要處裡人的問題!)

貓訓練師一職在台灣沒有普及,甚至很多人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能做什麼、為什麼要找我們,

有時候甚至會因為沒有基本觀念而把操作錯誤的問題都歸咎在訓練方法無效,這是我們訓練師要克服的挫折感。我們不能挫折,主人才不會挫折,貓才不會挫折。

8/23真實心得分享

以上為個案記錄分享,每一隻貓的學習經歷及家庭環境和作息都不同,請勿照本宣科操作以免導致問題更加複雜。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