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這個案例有些特別,貓媽媽Dino目前已經15歲了,和自己9歲的女兒娜娜打架卻是從小開始,差不多是打了八九年的時間。

6/13第一次到府

兩貓同住一籠,主人回家的時間會放風,籠子內打架、籠子外也打架,近期因為貓媽媽的脊椎開始退化,獸醫有交代要避免這樣打來打去,因此建議給娜娜戴上頭套,為得是讓她不方便打架。

關籠、戴頭套、貓咪不親主人(接近就彈開),這是首要我覺得最大的問題點。

打架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找出她們倆生活中所有的衝突點,關籠與戴頭套都會惡性循環並且導致更多問題。

但是關籠飼養15 年的觀念,我知道一時之間沒辦法接受我的做法,調整太多變動太大,於是先在籠內做了輕隔間。

主人還提出兩隻貓咪有一個不解的行為,就是會經常性舔舐地面、桌子、紙類(幾乎不限材質)

關於這點是特例(書上沒寫老師沒教),剛好當場被我看到了!於是請主人改變給水的方式,以及餵食方式。

第一階段實際調整了以下 

 * 停止擦眼屎

*頭套拆掉

*固定遊戲時間

 * 增加娜娜的互動

*調整休息區位置

*新增紙箱類休息區

 * 不餵化毛膏

*不再剃毛

專屬休息區墊高離地約15公分

7/2第二次到府

打架問題主人有感已解決60%,兩貓漸漸能夠不去衝突彼此的休息區

舔拭的問題娜娜已經沒有,Dino則是頻率降低。

接下來是微調所剩的打架區,看起來是一塊寶地,兵家必爭之地,我決定再觀察一週看看是否能讓這裡變成遊戲區,否則就讓這個地點消失。

第二階段實際調整了以下

*人貓互動,目標讓娜娜主動過來撒嬌

*逗貓大法加強

*建議增設風景區給娜娜看風景

 

7/31追蹤

已無打架情形。

叫了會給摸或是主動蹭,太主動撒嬌導致無法好好拍照,照片拍了兩天才傳來XD

主人心得:『超感動』+『無法相信』

不用再戴頭套並且重新愛上主人的娜娜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