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貓咪不在便盆大便尿尿的案子已經解決上千百(誇飾法)

但是,我只挑有心得的分享,並非為了教大家怎麼做或是證明自己多厲害(持續進修中)

福田是一隻蘇格蘭折耳混台灣小土貓(米克斯),大約四歲,已結紮。

主人委託的問題:
1.躺在手上有時突然大力咬手臂

2.這兩個月開始三天兩頭大便在沙發,後來是床

3.半夜不睡覺,喵喵叫會越來越大聲

規劃了兩個階段的課程

7/13第一次到府

釐清問題點:砂盆不滿意

考慮主人生活習慣的討論結果是換凝結衫木砂,並且調整清潔次數、厚度與時間。

增加一個砂盆在指定位置。

(正規做法是做3~5天貓砂選擇測試,但我一向懶得照書走,喜歡憑經驗,這樣可以加快速度省去主人成本,請勿模仿。)

 

咬手臂的問題釐清:基本慾望不滿足+認知錯誤+撫摸刺激

咬手腳的問題從主人互動去調整,傳授逗貓大法,讓貓咪滿足狩獵慾望在對的東西上,同時這個階段要避免重複的錯誤刺激。

 

半夜不睡覺問題點釐清:白天充飽電太無聊而已!

因為套房沒有隔間,因此第一天晚上的困難度就非常高了,面對使出各種哀求的小惡魔要無動於衷等待福田放棄,需要的就是相信我還有自己的意志力!

每個主人一開始聽到的反應都認為不可能、一定會吵死、整晚不用睡、真的嗎、那如果牠、這如果牠、what if...

結果隔天早上回傳一個驚嘆號給我,居然沒有想像中發生的那些事!

所以,『做就對了!』

 

7/25第二次到府

針對遊戲互動再加強,以免晚上還是偶爾小吵一下

『丟、追、吃』把一餐變成一個小遊戲,福田玩得很開心,也很容易分心再跑過來玩,無所謂,小孩子嘛!

不要小看這個互動,只要花上10分鐘。解決貓咪問題行為本來就不需要正面處理。

隔天早上回傳福田昏睡,整晚安靜。

兩次到府的過程幾乎天天聯繫,適時調整。

比較特別的是,福田的腸胃特別敏感,定時定量但是大便一天就是五次,尿尿也差不多五次,醫生檢查過身體健康狀況沒有問題。

於是主人不在家的上班時段剛好是福田很頻繁大便的時段,於是調整階段有發生一次因為偶爾的軟便上廁所在床上和砂盆外。

我請主人把餵食時間表給我,並且拍照福田所有的食物。

關鍵來了,我要調整福田大便的時間和軟便的問題(有建議主人考慮再給其它貓醫師診斷一次)

我把一天中的五餐去掉半夜那餐,並且請主人不要混飼料(增加福田腸胃負擔),經過三天已經知道怎麼吃可以讓福田大便正常。

接下來的一週,情況順利就等穩定囉!

我的成就感來自於,主人說:「謝謝你讓我再次看到福田的笑容,牠好久沒這麼開心了!我學到很多!」

上課,不只是解決你的問題,同時解決『牠的問題』,並且重新理解自己的貓咪。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