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擊簡單分為:
遊戲攻擊、保護攻擊、領土攻擊、防禦攻擊、轉向攻擊。
多貓家庭可能會出現另類攻擊行為例如:生活缺乏刺激,因為無聊而打成習慣、追求自信。
以上可能單獨或是同時存在,飼主只需要了解,判斷和解決是交給我們訓練師。
其中我認為遊戲攻擊是最簡單快速可以解決的,因為它只是反映了貓咪不知道怎麼和人類正確互動。
其他攻擊有可能涵蓋了心理層面的長期受創,例如:生活的挫折及多貓家庭的壓力累積最後爆發成為『轉向攻擊』。
無論貓咪是哪一種攻擊,都需要完整了解牠每天的生活與喜好才能設計改善方法(計畫)。
飼主能做的
在此要強調的,是最簡單也是平常主人不用上課就能做的第一步,那就是『零處罰』!
什麼是處罰?所有讓貓咪感到威脅的都算處罰:打身體任何部位、假裝作勢要打、大聲斥責、關籠、用其它東西嚇貓。
零處罰不會讓攻擊行為消失,但是起碼不會讓問題變得越來越嚴重。
 
處罰的後果
處罰會加重問題並且讓一個問題衍伸數個問題,例如:便溺在沙發上被處罰,下次換床再下次換地毯,因為問題根源沒有釐清,處罰等於主人訓練貓咪到處去嘗試新的便溺地點。依照貓咪個性的不同,可能延伸出攻擊行為,因為你先處罰了牠,破壞了所有信任,然後貓咪開始本能性地出現防禦攻擊,然後日日夜夜被逼的練習揮拳。
不要再認為打了好像有比較乖,強迫久了牠會習慣。牠是貓!飼主需要瞭解貓不能用這種管教方式,會惡性循環。
 
我們要做的不是當問題發生了怎麼辦?而是目標讓貓咪『自己選擇』在砂盆上廁所,皆大歡喜。
學習理解自己的貓,去了解這樣的行為是為了跟主人反應什麼?
讓生活中沒有衝突,哪來攻擊?
站在貓的角度思考,需要攻擊的貓咪也是天天過著膽戰心驚的日子,如同回到戰爭時代。
 
停止處罰吧!貓不是天生愛鬥的動物,只要牠有足夠的安全感,自然會選擇不攻擊。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