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是基本的生理需求,而吃哪一款食物更是貓咪自己的喜好,因此站在貓的角度實在不應該做任何訓練。

但總有些非不得已的情況,例如:有些貓咪需吃處方飼料,而家中同時有其牠貓咪。

曾經,我認為除了環境管理之外應該沒有其他方法了,直到最近我親身實驗出一個新方法。

(環境管理:隔離並限制活動及飲食範圍,或是買一個超貴智慧型feeder ,多貓不就要花上萬 https://www.sureflap.com/en-us/pet-feeder/microchip-pet-feeder )

狀況:

家中有一A貓吃乾飼料時會流很多口水,往往吃一餐就會把飼料弄非常濕,其牠貓就完全不吃,即便多準備幾碗,A貓還是會去把每一碗乾飼料都變成濕飼料。

 

操作經過

1.設定好兩群貓咪。

2.將牠們吃飯的地方扯底拉開距離,考慮貓咪本身習慣吃飯的地方,我將A貓的地點留在原處,其牠貓的地點重新改變。

3.BCD貓可以共吃,將碗移到他們三個平常會待上的地方(非地面且A幾乎不會去的地方)。

4.堅持2週,需要注意觀察以防錯誤發生訓練就無效。

5.如果夠瞭解自己的貓,選對地點放置後續就會非常輕鬆,基本上A完全不知道其他碗在哪,習慣自己的地點吃飯。

6.三週後至今把BCD的碗放回地面,A即便經過也不會去吃了!

圖:3週後的新吃飯地點之一,A貓經過不會吃

 

 

總結,習慣成自然!貓咪好奇妙!

如果操作成功,代表你非常了解自己的每一隻貓。如果操作失敗,純屬正常,因為每一隻貓都是活生生的個體,每個家庭的擺設都不一致,別客氣請訓練師協助吧!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