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遇到的問題都差不多,但處理起來每一個案例都截然不同。

環境不一樣、作息不一樣、居住的成員不同、貓的個性和主人的個性也不同。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再強調,別人的案例參考就好。積極想要解決問題一定要安排到府一對一。

阿蹦,不到一歲的結紮母貓,蠻小隻的,估計三公斤多而已,非常活潑!

委託的問題:

1.尿尿在沙發、床、其他平面處

2.大便在便盆旁邊、其他平面處

3.咬主人手腳

4.大聲喵叫

5.搞破壞(衛生紙或是玩不是玩具的物品)

6.不能剪指甲(當然也不能乖乖洗澡)

 

 

4/16

第一次到府,

首先瞭解不正常使用貓砂盆的原因,判斷為清潔度、砂盆形式(又是這款亂尿貓家庭都使用過的砂盆!)、位置,

調整方式為換上指定砂盆在指定的地點,並增加一個新的地點(客廳)和砂盆(兩個砂盆一樣)。

大聲過度喵叫的判定原因是想與人互動,使用反應修正和正確遊戲讓阿蹦學習:不需要大聲喵叫、自主選擇不喵叫,而不是『限制或制止』,限制或制止等於沒有解決問題。

4/17

超過一整天沒有尿尿,最後發現尿一攤在紙箱堆裡,因此要求活動範圍把所有紙箱都清除。

大便在新地點便盆外的地板上,拍照回傳確認發現砂盆整理後靠牆了,要求移動到原本沒有靠牆的位置。

(貓的行為一旦有了新的變化,就必須去找出使牠行為改變的蛛絲馬跡,主人不會察覺,因此要求拍照或錄影回傳給我,這點非常重要!)

另外發現尿尿次數過少,沒有達標準4~6次,因此調整貓咪正常飲水:讓貓咪喝水的五個妙招

4/18

同住的家人意見不一致,無法接受將其中一個砂盆擺放在客廳,因次過程中有發生過新的地點尿尿一次,在客廳的地毯上。

叫的音量和時段、次數減少,嘗試叫了幾聲會自動放棄。

4/19

將砂盆二嘗試客廳以外的地點,很幸運的阿蹦可以接受,主人也都可以接受!

喝水量正常後,尿量也達到每天的標準。健康最重要,避免日後花錢傷身的日子。

 

4/20~4/26

尿尿和大便已正常使用砂盆,並且蓋砂蓋得很徹底,我還以為沒有上廁所。

阿蹦也已經不再大聲或過度喵叫。

咬手咬腳和搞破壞的問題也透過正確互動的調整而使這些惱人行為消失。

 

每一次的案例對我來說都是一項挑戰,其實貓一點都不難搞,

而挑戰來自於不同的家庭環境和主人能否接受執行調整。

每一次的案例背後也都藏有一段故事,

這次,女主人(主要照顧者)說:她一定要用對的方式證明給男友看,阿蹦是會變乖的!不需要用打罵的方式。(我能感受到強大的信念)

可能就是這種堅決震撼到我,即使男友再難配合我都不厭其煩。

果然,認真的主人終究是成功的關鍵!阿蹦和我們一起做到了!

 

其實中間過程不算完全順利,因為訓練的調整有時效性,就好比醫生開藥給病人,10顆藥就是10顆藥一起吃,若只吃5顆等於沒效,過了時效還會引發其他問題。

當然事先我都會與主人討論可接受的做法,但不能有『先做一點看看再做一點看看』的心態,沒什麼好測試的,一定失敗!只能一次全部做好做滿才會成功。

 

事後主人說,阿蹦第一次對陌生人沒有哈氣,於是我解釋了一下:

一進門就見到阿蹦在門口,接著稍微緊戒大聲地對我喵叫,當下我立刻向阿蹦表明我沒有侵犯的意思(完全使用肢體和眼神)。

 

PS.案例僅供參考,訓練一事並非照本宣科就能解決,因為每一隻貓都是活生生的個體,每一個主人的生活方式和環境都不同,訓練期間會有非常多的變數,

訓練師除了提供方法之外,主要是釐清主人與貓咪的盲點,利用經驗來判斷問題點才能對症下藥。過程中的每一個步驟都是當下的判斷,而非照著書本走。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