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必問到的一題:當初怎麼會踏入這個行業?

『可能是因為看了動物星球頻道的管教惡貓吧!』

『不過當初只覺得好棒喔!可以看懂貓咪、解決這些問題,而解決問題背後最大的成就是,圓滿了一個家庭。』

後來呢?

『後來就繼續過著一般上班族的日子(從事好些年寵物相關行業),每天下班衝回家餵NN丹丹吃罐罐!』

『直到考慮了兩年,其實是存夠錢,決定去參加訓練師培訓營,以學習目的居多,說真的沒有人知道貓訓練師在台灣怎麼做?現實考量的話完全行不通。』

『好在去了!我現在覺得每天都充滿意義。』

『從小就特別對動物有興趣,能養的都養過了,毛蜘蛛、蛇、蠍雖然沒養過但也完全不會怕。』

『記得我小一的時候可以看孔雀魚游泳看一個小時,等牠下蛋(卵胎生)等一個下午,因為一生出來要撈起來才不會被大魚吃掉。』

『印象最深的是小一的自然課,切蚯蚓養蚯蚓的那一段(就是跟同學不停去樹下看誰挖得大條)』

『有一天老師問全班:早上我看到一條蚯蚓在操場上爬,經過一個水溝孔,請問牠爬過去了還是掉下去了?

爬過去的舉手...(小朋友舉手),掉下去的舉手...(小朋友舉手),老師點名我:你為什麼不舉手? 我站起來回答:他會用頭探路跨過去。

老師:標準答案!』

『我想這應該是天份?所以如果我不當訓練師真的不知道要幹嘛去了。』

『最大的動力當然是來自NN,我的第一隻貓,想了解牠。』

『不過我解決問題都是用科學的方法,牠怎麼樣了會透過肢體跟眼神傳達,所以關鍵是我們人能不能看懂。可能會有10%是經驗加直覺,畢竟動物是活的,牠有無限的可能。』

現在當了訓練師,有什麼感想嗎?或有什麼目標?

『目標就是把每一個case都做到盡善盡美,同時推廣基本觀念,這樣就不會讓問題惡化後再來處理。』

『如果台灣有機會進修的話當然是最好,現在四隻貓我走不開。』

『對於將近50個到府的案例,有一個心得就是,台灣跟美國差太多,空間、住宅形式和大小、由其消費習慣與觀念,所以執行上有非常多的難上加難。

例如:都市很多是租屋處,釘板子可以解決很大的問題,但問題就是不能釘!或是套房太小無法做任何更動,這樣會拉長貓咪改變的時間。

所以每一個案例都是針對主人的作息、居住環境去設計可行的方法。』

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大家說?

『在解決行為問題之前,先從理解自己的貓開始。』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