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多月的金吉拉,女生,名字叫妹妹。

主人說,一直以來從八週齡到現在七個月都在浴缸大小便,

試過把便盆放到浴缸還是上在浴缸裡。

若把浴室門關上,會在大門口的地上大小便。

也試過把便盆放哪,就上廁所在便盆的旁邊。

後來找了貓咪行為治療師,最後不了了之。

圖:每天都上這個超級大便盆

 

我倒認為妹妹還蠻乖的,就固定一兩個點大小便。

另外,我先確認了很重要的一點:這隻貓咪有沒有正常上過貓砂盆一次?

主人:第一週來家裡有!

那太好了,代表貓咪是正常的,而不是一些先天不可逆的特殊問題。

 

看了一下環境,檢查了一下貓砂盆、浴缸、大門口。

砂盆很乾淨,只是主人故意放了一條大便在裡面,希望妹妹進去使用。

當然,不管用,因為問題不是妹妹不懂用貓砂盆,而是對砂盆大小和砂以及位置有意見。

浴缸也噴過自然奇蹟貓尿專用酵素。我說,可以不用噴了,不是沒效,而是問題不在這裡。

 

我準備了一個測試用的便盆和砂,設定好位置後,接下來就是看妹妹的表現了!

當初設想了很多種可能,因為極有可能上在便盆旁邊,如果跨入便盆是一個問題,

就必須降低標準,讓妹妹上在尿布墊上,在用一點訓練的技巧讓她踏入砂盆。

沒想到過程中比想像順利很多,當天就成功了,後來的三五天,叮嚀全家人互相注意隨手關浴室門,重點是要非常勤勞的清理貓砂!

圖:我設定的砂盆、砂、砂量、位置

 

因為問題的最根本是妹妹對砂盆有意見,所以另尋他處來上廁所,剛好浴缸就是一個超級舒適的貓砂盆。

所以即便矯正回來了,如果又讓妹妹感到不滿意,可能又會另尋他處,這樣永遠矯正不完!

 

妹妹出來悄悄的聞了我一分鐘後就跑去躲起來了!

是不熟悉,不是害怕,最後還是用她最愛的逗貓棒和她玩起來,感受一下她的個性。

 

 

 

PS.案例僅供參考,訓練一事並非照本宣科就能解決,因為每一隻貓都是活生生的個體,每一個主人的生活方式和環境都不同,訓練期間會有非常多的變數,

訓練師除了提供方法之外,主要是釐清主人與貓咪的盲點,利用經驗來判斷問題點才能對症下藥。過程中的每一個步驟都是當下的判斷,而非照著書本走。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