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半已結紮的咪康,非常聰明,是隻藏有小小心事的活潑貓。

咪康家的狀況是:

1.大便在門口的瓷磚地板上,從每星期一次增加到每兩天一次,主人在不在家都發生。

2.家裡一共三隻貓,彼此沒有衝突,三個乾淨便盆(我檢查過真的很乾淨),使用無香豆腐砂。

3.主人覺得最近咪康似乎不是很開心。

當初接到委託的時候,坦白跟主人說:「咪康是特殊案例,年經健康貓、尿尿正常、單點大便在門口,

老實說我沒遇過(還是很多這樣的貓咪沒來找我XD),我會往相處模式來調整。」

個人認為特殊的點是,尿尿正常,大便卻進盆撥完砂後走出砂盆大在門口地板。


圖:主人當初用去光水蓋著,試圖讓咪康討厭刺鼻的味道而放棄,結果無效。

1/14

到府查看,便盆和家裡環境確實沒有太大問題,

便盆形式、位置、砂厚度、貓砂種類、清潔度、便盆數量都先不用調整,唯獨調整了屋式改成開放式,並挪到大便地點的正上方,打算做後續2天的觀察。

同時發現咪康對於抱抱這件事情的接受度不高,重新教主人練習抱抱的方法,讓咪康增加對抱抱的安全感和喜好。

玩遊戲的時候請主人單獨(只有一隻貓在遊戲空間)和咪康玩,並且讓咪康在遊戲中確實獲得自信和降低壓力。

怎麼使貓咪玩得投入才是關鍵,因為遊戲也有可能操作不當使貓咪挫折,導致『我的貓不愛玩』,

所有年紀的貓咪都一定會需要遊戲,沒有不會玩的貓咪。

1/15

依然上在便盆旁邊的門口磁磚,於是我改變策略,

雖然家中的三隻貓咪沒有衝突,但並沒有深愛彼此到願意分享所有的資源。

我請主人把一間空房歸納成咪康的專屬空間,移除貓咪都喜歡同一個便盆的干擾。

一開始主人擔心會不會咪康覺得被關在房間是逞罰,這個問題很簡單,把所有咪康愛的東西、屬於牠的東西都放在房裡,

規劃好空間,並且在裡面遊戲、吃罐頭,定時間再出來公共空間,同時避免門外有好事(味道、聲音)吸引他卻被困住,這樣咪康便不覺得被囚禁。

一個空間對貓來講是天堂還是囚禁,是我們可以去賦予它意義的!

1/21(七天後)

咪康成功自己選擇大便在便盆裡,後續沒有再隔離空間,狀況穩定。

主動跑到主人身上呼嚕。

小時候會把球咬回,後來不會,現在恢復了!

 

PS.案例僅供參考,訓練一事並非照本宣科就能解決,因為每一隻貓都是活生生的個體,每一個主人的生活方式和環境都不同,訓練期間會有非常多的變數,

訓練師除了提供方法之外,主要是釐清主人與貓咪的盲點,利用經驗來判斷問題點才能對症下藥。過程中的每一個步驟都是當下的判斷,而非照著書本走。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