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在學行為之前曾抱持著這樣的想法:「貓咪好可愛!多養幾隻,每種花色都想搜集一隻。」

當真正理解貓咪之後,才知道這是行不通的。

不談「侯桐貓村」、「日本貓島」的特例,像貓咪這樣的生物,獨居是天性,才能過得輕鬆自在。

所謂的獨居並不是一輩子的獨行俠,而是需要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空間和東西」。這點對於貓來說非常重要,當然,也有些特例的貓,完全不吝嗇分享。

怎麼知道貓咪能不能接受自己的夥伴?很簡單!當他不能接受的時候會反映在行為上給你看:衝突(打架、揮拳)、噴尿,是最常見的行為。

我不得不老實說:很多的行為問題並不是貓咪本身,主要是因為太多的人為介入。

例如:狹小無聊的空間,無法狩獵的環境,多貓卻無法各自滿足的生活、太早離乳。

即便沒有明顯的衝突,可能也無法代表貓咪輕鬆自在。

主人可以學習觀察貓咪的肢體語言(叫聲、姿態、尾巴擺動...等等),了解貓咪是否喜歡你為他準備的地方、是否喜歡你撫摸的方式,以及你們的互動方式。

 

  多貓家庭如何能和平共處?

1.同一胎,從小就是同一群。

2.空間理想,各自取得了平衡。

3.貓本身個性沒有衝突。

4.食物、水、便盆、休息的地方等資源夠充裕。

5.主人幫助牠們彼此接納。

 

所以,家裡只養一隻貓=全部獨享!

所以,怕貓咪無聊再養一隻陪牠,並不會讓原本的貓咪比較開心,這單純是人的想法。

但是,不代表我們無法在養第二隻貓,或是兩個貓家庭的結合(同居、結婚)。

貓和貓的接納行為,是可以透過空間+人貓互動+訓練師協助來解決。

只是在這之前,我們必須先做足功課,做好事先的安排與準備,才不會等到衝突發生,再花更多心力和金錢來處理。

解決問題,先從了解牠開始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