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府個別處理了幾個案例過後,我開始發現,大多數的問題源自於主人不了解自己的貓,並不是貓咪本身難搞、愛使壞。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貓咪需要一定程度的活動空間,幾個有高度或者安靜隱密的休息處、高高低低的層板來俯視領土、加速衝刺的跑道,最重要的:屬於牠自己的東西(空間)。

你可能很難想像,把這些基本的環境配置好,問題改善50%。我們總想著貓咪哪裡有問題,不受控或者做壞事,殊不知牠們只能利用行動來反映問題給我們。

 

我在外面觀察過燒臘店半放養的貓,快樂自在似神仙,牠可以自由地爬上樹去睡覺、巡邏600平方公尺的領土、固定時間出去打獵、自信的叼著獵物走回來,過完【貓咪使命】的一天。

那麼住在我們為牠準備的溫暖小豪宅,難道他們就不快樂嗎?問題出在哪裡?

我們滿足了牠們吃飯、睡覺,但是和吃飯睡覺一樣重要的【巡邏】【打獵】呢? 在外頭牠可以獨立的自行解決,但在我們準備(限制)的空間裡,我們是否滿足牠了呢?

別認為貓咪不需要大空間,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從600平方公尺縮小到16坪或是6坪的空間裡,活動空間被限制又沒能打獵,壓力和能量就累積在身體裡,久而久之產生所謂的【行為問題】。

空間大小、環境舒適整齊、資源是否充裕、幾隻貓共處,這些都是貓咪在意的事情,並非人類所想的:吃醋、爭寵、搞破壞、報復。

 

動物很單純,沒有太雜的情緒。

 

都市家庭的貓咪,怎麼安置才開心?

1.盡可能增加垂直空間的動線,可以參考JACKSON GALAXY的貓宅大改造

2.便盆的數量和砂子的厚度請不要吝嗇,清潔程度請用潔癖的角度來處理。

3.帶第二隻貓回家前,請評估空間是否適合,原則上我建議一隻貓至少16坪的活動空間。

4.再忙也要每天花時間與貓咪互動,依照年紀和需求不同,可分2-3個時段,每個時段至少10分鐘。

(2-8個月的幼貓可能需要5小時/天,人不可能有那麼多時間跟體力,所以需要智取,可參考我的 #逗貓大法 )

愛牠,先從了解開始。
行為課程不定期開課,課程資訊請鎖定
FB粉絲團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