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社會化(英語:Socialization)社會化是個體對社會的認識與適應。

幼貓的社會化是指在出生後,尤其滿兩個月後在生活環境中的所有學習

就像我們開始上幼稚園一樣,到學校開始過團體生活,學習禮貌,如何與同學相處,遵守秩序等等。

從幼貓滿兩個月離乳後到滿四個月是社會化的「精華時期」,這個階段的學習將深深影響貓咪往後的發展。

那麼貓咪幼稚園學些什麼呢?例如,判斷什麼是獵物, 可能是小蟲子、逗貓棒或主人的手腳。什麼是同類?什麼是危險的東西?車子和吹風機有沒有危險性? 經驗的好與壞決定貓咪對這件事情的接受度,例如給人類撫摸的時候或是去醫院的時候。同時,也學習其他貓咪的行為。

舉實例來說,如果貓咪接觸各種陌生人(男、女、老、幼)的經驗都是良好的、安全的,那麼貓咪則不會怕生。

如果每一次被人抱起的時候都是在貓咪覺得安全、可以接受的狀況下,而且隨時要走都可以離開,那麼貓咪則不會排斥被人抱起。

關鍵在於,貓咪對於這件事情的第一次經驗。

很多主人求助關於貓咪『害怕被剪指甲』這件事,其實貓咪害怕的不是剪指甲這件事情,而是怕被五花大綁、失去了地面的掌控權,你會發現當你抱得越少,貓咪越不害怕。在貓咪的世界裡沒有剪指甲這件事,只有磨爪,所以當他還沒有學會對人類觸碰手腳的信任之前,就被『五花大綁』的剪指甲儀式給嚇到了!因此學會了對這剪指甲這件事的恐懼。反過來思考,就是要改變貓咪對剪指甲這件事情的認知,讓貓咪覺得剪指甲是一種享受,那麼即便牠沒那麼樂在其中,也不會因為害怕而想脫逃。

如何幫助幼貓有良好的社會化?

帶幼貓進入人類家庭後,除了滿足貓咪吃飯、睡覺、狩獵遊戲以外,可以邀請許多朋友來家中讓貓咪接觸許多不同的朋友,男生女生都好,輕聲細語的,千萬不能嚇到貓咪,讓貓咪學會判斷陌生人是沒有威脅的。

每天帶貓咪慢慢往家門外閒晃,一開始只要短短五分鐘,慢慢增加時間和距離。不一定要落地,可以讓貓咪在一個安全的外出包裡,讓貓咪可以看得到也聽得到外面的世界,去習慣和你一起生活的環境。如果貓咪會在外面吃東西,那表示牠對當下的環境感到放鬆。

平常可以帶貓咪去醫院卻不做任何診療,而是在診療檯上給予獎勵(撫摸、最愛的食物、稱讚),如此可以減少甚至避免長大後對醫院極大的恐懼。

 

社會化不良的貓咪會產生什麼問題?

可能無法帶出家門,或是對於離開家有壓力。
陌生人來家中會跑去躲起來,有時候連主人都找不到,直到陌生人離去貓咪才會出來。

帶幼貓回家前

建議讓幼貓和母貓一同生活到滿兩個月以後再帶回新家,可以的話最好是同胎的兩隻或以上一起帶回,因為這個年紀的幼貓有源源不絕的體力,睡眠休息的時間極短,充沛的精力讓他們每天可以不停地玩上五個小時甚至更長,他們對學習狩獵遊戲的慾望直到七至八個月後才逐漸下降。因此如果家中原本有成貓或是老貓(6歲以上),通常會因為彼此生活需求不同而被打擾,嚴重的話會給原本的貓咪帶來生活壓力。若是家中原本沒有其他貓咪,那麼一隻幼貓會因為主人沒有滿足他的狩獵慾望而「搞破壞」,常見的行為問題是狩獵主人的手腳。因此要帶回一隻幼貓之前,必須先做好時間安排,每天都要用逗貓棒陪貓咪玩或是設計讓貓咪自己消耗體力的遊戲,建議每天固定分三個時段,每次至少20~30分鐘,依照每隻貓咪不同的需求而調整。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