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姐家中養了七隻貓,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就是分了三個貓群。其中一個賓士貓群的花花會攻擊綿綿,攻擊的程度是綿綿被嚇到噴屎噴尿。綿綿很害怕花花,於是就把綿綿和另一隻貓咪養在和室隔離。不過花花時不時還會盯著合室內綿綿的影子想要攻擊,甚至有時候會不小心讓花花衝進去得逞,可憐的綿綿都被嚇尿了!
經過ㄧ番詳談後,了解花花是性情活潑、比較野的個性,已經隔離的狀態下我排除環境資源衝突的問題。究竟為什麼花花就特別針對綿綿猛做攻擊呢?難道牠們有什麼不解之仇?
在這個case當中,綿綿是完全的被害者,花花是「主動」攻擊者。
每一隻貓要攻擊的根本原因都初自於保護,保護幼貓、保護領土、保護自己⋯。花花在沒有被威脅的情況下出現特定目標的主動攻擊,我判斷牠是更單純的原因:遊戲狩獵行為。因為兩隻貓個性的關係,花花對於攻擊綿綿得到了非常大的成就感,並不是真的想至對方於死地,而是綿綿的反應讓花花在過程中得到成就上的滿足。

無可厚非的,每一隻貓都需要滿足牠的狩獵行為,這個跟吃飯睡覺佔一樣重要的比例,卻容易被忽略。
於是,我請李小姐和花花玩遊戲(逗貓大法不在此說明),包含每一顆飼料或零食都是丢給花花追殺,最後才吃到,充分滿足牠過多的狩獵慾望。關鍵在於:讓花花覺得這些比攻擊綿綿好玩多了!那就沒意思再去找綿綿尋樂了不是嗎?
經過一週後的調整,花花已經不像以前那樣尋綿綿開心囉!而綿綿也可以放鬆自在的找回安全感。

再次強調逗貓大法的重要性,一定要讓每一隻貓咪都能玩得開心,發揮牠們狩獵的本能。

 

arrow
arrow

    單熙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